自由基

自 由 基 (Freeradical) 是 指 帶 有 不 成 對 ( 奇 數 ) 電 子 的 分 子 、 原 子 、 或 離 子 , 它 很 不 穩 定 很 容 易 從 其 他 分 子 搶 奪 一 個 電 子 來 穩 定 自 身 結 構 。

人 體 內 有 成 千 上 萬 個 自 由 基 , 有 些 是 好 的 自 由 基 , 例 如 一 氧 化 氮 (NO) , 大 多 數 自 由 基 是 對 人 體 有 害 , 例 如 氧 自 由 基 (O2) , 氫 氧 自 由 基 (OH) , 它 們 大 都 含 有 不 穩 定 的 氧 分 子 , 具 有 強 烈 氧 化 作 用 , 會 給 組 織 細 胞 帶 來 氧 化 壓 力 , 自 由 基 最 容 易 破 壞 細 胞 膜 、 血 管 壁 、 蛋 白 質 及 基 因 , 使 人 體 產 生 老 化 及 疾 病 , 尤 其 是 慢 性 病 , 包 括 癌 症 , 醫 學 上 有 研 究 報 告 指 出 , 人 體 內 自 由 基 含 量 愈 高 , 壽 命 愈 短 !

自由基的產生

A 體 內 自 己 產 生

B 環 境 污 染 及 飲 食 不 當 :

如 壓 力 、 香 菸 、 酒 精 、 工 廠 、 車 子 所 排 放 之 污 染 廢 氣 、 酸 雨 、 水 污 染 、 農 藥 、 除 草 劑 、 洗 潔 劑 、 殺 蟲 劑 、 太 陽 光 線 之 紫 外 線 、 接 受 大 手 術 或 組 織 器 官 缺 血 後 再 灌 注 血 時 、 食 用 過 氧 化 脂 肪 食 品 、 X 光 等 放 射 線 、 過 度 運 動 、 抗 癌 劑 的 投 與 等 等 。


慢性病與自由基有關

80% ~ 90% 的 疾 病 是 因 自 由 基 造 成 的 , 尤 其 是 慢 性 病 例 如 : 癌 症 、 腦 中 風 、 高 血 壓 、 血 管 硬 化 、 糖 尿 病 、 關 節 炎 、 白 內 障 、 性 無 能 、 免 疫 功 能 失 調 、 肝 病 、 腎 臟 病 、 皮 膚 皺 紋 及 黑 斑 雀 斑 、 老 年 癡 呆 症 、 柏 甘 遜 症 … . . 等 。

減少自由基的危害

體 內 自 己 產 生 抗 氧 化 ( 鋂 ) , 主 要 有 3 種 :

1. SOD ( 超 氧 化 歧 解 鋂 )

2. Glutathione peroxidase 古 胱 甘 汰 過 氧 化 鋂

3. Catalase ( 過 氧 化 氫 分 解 鋂 )

以 上 酵 素 在 礦 物 質 銅 、 鋅 、 錳 、 鐵 、 硒 存 在 時 可 以 分 解 及 中 和 自 由 基 體 外 補 充 氧 化 劑 。

 

與消除自由基有關的機能性食品

SOD:SOD 就是一種存在於人體內可以清除自由基的酵素。人體可以自然合成。然而營養不均衡﹐及年紀的增長都會造成SOD的合成量漸漸不足。由於SOD本身的酵素特性 ﹐使許多專家懷疑它的吸收效果(在胃腸中會被消化液破壞)。不過補充含SOD的食品﹐也等於是提供體內製造SOD的原料。而越來越多的研究也顯示補充 SOD也有使體內自由基下降﹐SOD濃度上升的效果。胚芽﹑麥芽﹑豆苗﹑大豆﹑嫩葉﹑鮮魚﹑烏骨雞等食物中也含有大量的SOD。SOD攝取不宜過量﹐過量 反而會造成重金屬累積。

銀杏:銀杏富含黃酮配糖體等抗氧化物質﹐能有效清除自由基﹐抑制脂肪過度氧化的反應。它提供的保護效果時效較短﹐建議分次(一日三到四次)少量食用。

生 物類黃酮(Bioflavones):生物類黃酮被俗稱為維生素P﹐雖然它們不是真的維生素, 但也具有抗氧化及消除自由基的功能。並可促使維生素C的吸收及生理活性發揮得更好。富含於柑橘﹑柳橙﹑檸檬﹑葡萄柚﹑馬鈴薯﹑青椒等蔬果中,柑橘類的外皮 與果肉間的白色表皮含量最豐富。而無法直接食用的葡萄子,也因含大量的生物類黃酮,而被製成營養補充劑。補充時應與維生素C一起服用,因維他命C會幫助生 物類黃酮的吸收。

異烷酮類素(Isoflavones):又被稱為植物荷爾蒙。它的保健效果和女性問題比較有關﹐但是消除自由基也是它其中的一個功能。黃豆及其製品是富含此類物質的代表性食物。

綠茶:綠茶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與抗氧化營養素﹐對於消除自由基有一定的效果

參考資料:http://www.healthno1.com/health/feature/html/fe-misc-20000421a.html


拥有健康、财富、自由的崭新人生 就从改变做起
富爸爸穷爸爸作者 罗伯特
T 清崎 唯一推荐的网路事业  

 

立即免费试用90天 让自动化系统帮你赚钱!
  

 
加入试用后,请主动与我联络,让我引导你如何使用这个自动赚钱系统!
至于决定权依然在你身上,丽萍我是绝对不过问或推销的唷!

  
丽萍的联系资料

手机号码6016 5002883
Skype
帐号lpchoykhor
E-Mail
帐号lpchoykhor7678@gmail.com
MSN 帐号lpchoykhor@hotmail.com
即时通帐号lpchoykhor@yahoo.com
QQ 帐号860450331
YY
帐号228024931

 

 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i 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